close

這是蔭海的可愛小番外,小雨寫著玩的,但很開心,希望大家也能感染『小開心』的心情

沒看過蔭海之中本篇的朋友,勿入喔~~!!

 

--------------------------------------【我是傳說中的分隔線】---------------------------------

 

蔭海之中《番外》  蔭海之外,燈海之中

 

    度過了初夏、盛夏、末夏之後,季節來到了秋冬之際,十月。

    大學開學已有一段時間了,決定結束逃亡(自稱)生活,離開蔭海民宿回到都市的洛清漓,勉強算是成功融入大學生活,成為了普通的大一少女。

 

    『叮~~~~叮叮~~~~

    下午五點左右,剛上完今天的最後一節課,正與同系的同學一起踏出上課的教學大樓時,手機收到訊息的鈴聲和深秋的寒風一同襲了上來。

    「冷、冷死了啊……」洛清漓打了個冷顫,停下腳步拿出手機檢視。

    一旁的女生朋友毫不客氣地把臉湊了上來,不掩好奇興奮的口吻:「誰啊誰啊?男朋友嗎男朋友嗎是不是是不是是不是?」

    「沒有那種東西啦……」滑動手指叫出訊息,總之不可能是不存在的生物啊。

 

    今晚有空的話陪我喝一杯,八點我到車站接妳。

    記得稍微打扮一下。

    顏信

 

    又一陣冷風吹了過去,捲起了幾片枯枝落葉。

    洛清漓嘴角微微抽搐。

    旁邊的同學表情從好奇轉變為錯愕:「不是……男朋友?」

    「不是。」洛清漓按著額角嘆氣,想著該怎麼解釋才好,「是打工時候認識的朋友,實際上,應該是名大叔(26)。」

    「這樣啊……」雖然無論如何都非常可疑,但這樣下去也問不出所以然。

    洛清漓的朋友暗自打量,反正是男友的話,遲早會知道的。

 

    回家大略吃了晚飯,認真思考所謂的『打扮』後,晚上八點時,洛清漓依約到了顏信指定的地方。

    這並不是自蔭海民宿一別後他們第一次見面,實際上應該是第三次,前兩次只是單純的約吃飯,而且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了。

    上了顏信的黑色轎車,洛清漓發現,這是她第一次看到他穿西裝的樣子。

    車內燈光不佳,看不出實際上是什麼顏色的布料,但是跟她的想像一樣,顏信穿起西裝工作時的樣子一定非常高雅且精明幹練。

    「你剛下班啊?」

    「不是,有先去隨便吃點東西。妳吃飽了嗎?」他熟練地操縱著方向盤,目光並沒有轉向副駕駛座的洛清漓。

    「嗯。」她微微點頭回答。

    自擋風玻璃望出車外,夜晚的都市燈火通明。

    而他們,就像是被淹沒在這燈海裡。

 

    洛清漓大概明白為甚麼顏信要她稍微打扮了。

    顏信帶她去的是一間高級的酒吧。

    位置坐落在某條巷弄中,似乎是要熟知門路的客人才會知曉的地方。裡面雖然昏暗,但柔和的燈光並不會讓人不適,而且撥放著輕快的音樂,是個適合各自聊天交談的地方。

    顏信毫不猶豫就帶著洛清漓在吧檯坐下。

    當洛清漓還因是生平第一次進入酒吧而四處好其張望時,吧檯內的調酒師向他們走了過來。

    「好久不見了,小顏。今晚想喝甚麼?」

    喔喔,這就是所謂的調酒師嗎?

    洛清漓目光一亮,毫不客氣地把眼前擦拭著高腳杯的男人從頭到腰打量了一翻(因為吧檯擋住了所以看不到腳)

    眼前的男人身穿整齊的服務生服裝,目測年齡三十歲以下,身上沒有電視上那些酒店調酒師有的金屬裝飾品,頭髮也不是繽紛的彩色而是隨處可見的深褐色短髮。

    長相中上,相較於顏信把人冰凍三尺使人退避三舍,這人的五官以及目光柔和多了。

    嗯,是個很正常的人,洛清漓如此結論。

    「給我一杯龍舌蘭,至於她……」顏信脫掉西裝外套,邊解開領帶邊點飲料,看起來和調酒師已經有一定程度的交情了,「給她蘇打之類的汽水就行了。」

    「是你叫我陪你喝一杯的你居然叫我喝汽水。」洛清漓轉動吧檯的椅子,面向顏信表示抗議。

    「妳喝酒的次數應該一隻手數得出來吧?這間店的酒類只有烈酒,妳應該是吞不下去。」

    顏信以看小孩子的目光和口吻說道,甚至還伸手拍了拍她的頭。

    「啊~~你也太過分了吧!」

    顏信收回手,無奈地想著身旁的這少女明明就已經成年了,反應卻一點都不像個成熟的女人。

    「其他的場合也是,妳爸媽沒教妳有男人約妳喝酒的時候,不能碰有酒精的飲料嗎?」顏信一手托著臉,另一手毫不留情地朝洛清漓的額頭彈下去,半認真地告誡道。

    「痛啊……我爸媽沒教啊!而且約我來喝酒的傢伙還敢說。」

    鬧劇至此,調酒師面帶笑容地先為洛清漓端來冰淇淋蘇打,面帶笑容說:「請用,這是本店特調的招牌喔,很多女性客人喜歡。」

    「謝謝。」見到美食,洛清漓打算無視身邊這位惹人厭的友人,先品嘗再說。

    「話說,我等了這麼多年,小顏……」調酒師邊調顏信的酒邊聊起天來,溫和的笑容轉為神秘:「這位,該不會……終於是所謂的女朋友了吧?」

    「噗…咳…!嗚嗚……好嗆!」洛清漓冷不防地被汽水嗆到,不是單純意外,是人為的意外。

    「不是,只是普通的朋友而已。」

    「騙人。」調酒師不慌不忙地遞給洛清漓乾淨地紙巾,隨後把酒倒入玻璃杯中,端到顏信的面前,「這是你第一次帶人來,而且還是年輕女孩子。」

    「請不要胡亂猜測……誰會是這個大叔(26)的女友啊。」

    莫名被『大叔』箭射到的顏信勾起單邊笑容,以看起來比不笑更可怕的表情道:「就如你看到的,她是個年輕的女孩子,年紀輕到根本是個小孩(18),我還沒有戀童。」

    「你這傢伙實在太過分了,誰是小孩啊!也不想想你的床單是誰洗的、房間是誰清掃的(在蔭海民宿中)、還把我弄得全身溼答答(騙她到湖裡救人)、甚至逼問出我的真實姓名……唔、唔唔!」

    顏信伸出手摀住她的嘴,「行了,妳話太多了。明明就沒有碰到酒精,為什麼會開始胡言亂語……」

    調酒師笑了笑:「今天的小顏還真是神奇啊。」

    「神奇嗎?」掙脫出來的洛清漓問。

    「或者說是很反常,不像是同一個人。」

    「喂,你們不要邊調侃人邊打成一片好嗎。」

    「話說回來,你今天怎麼會突然想約我來喝酒?你就沒有別的喝酒的朋友了嗎?」

    顏信搖晃著酒杯中的液體,低啜了口後隨意道:「跟妳比較輕鬆。」

    其實只是突然想到她就傳訊息約了,連自己都沒有想過原因是什麼,但,既然人都來了,再思考這個問題似乎也沒意思了。

    「啊……我懂了,不能跟別的朋友商量的事……該不會是情傷吧?」

    「…………」

    「這個推論很合理啊,既不能和同齡的女生商量也不能和男生商量,因為怕丟臉嘛,更不可能跟家人說,所以只能想到我了。」洛清漓篤定地望著他,「所以,你被情人或是未婚妻拋棄了嗎?」

    「……就妳這樣說,結論的確是這樣沒錯。」

    「天啊……」洛清漓的目光轉為憐憫以及懊悔,開始後悔不應該在朋友難過的時候和他吵架,於是出口安慰:「你別難過了,何必為了一棵樹而忘記一片林呢?如果要樹木的話,蔭海民宿那裏有很多嘛。依你的條件,一定可以再找到不錯的對象的。」

    見她安慰得認真,顏信笑了笑,沒有說話,倒是調酒師笑得手中的杯子差點飛出去。

    「小顏你的朋友實在太可愛了,如果你不要的話介紹給我吧。」

    「是我拒絕人家。」顏信簡潔地說出了事實。

    「所以,不是你情傷……是你害別人情傷……」

    「她有沒有情傷我就不知道了,是父母介紹的對象,不太認識。」

    「不認識就拒絕人家這樣好嗎?長相不漂亮?」

    調酒師代替顏信答道:「不,是個二十四歲的美人喔。因為小顏的家人把他騙來這裡相親,所以我有看到。舉止優雅、家教好、學歷高又聰明、是大企業老闆的女兒。」

    洛清漓無法理解地看著仍一言不發獨自默默飲酒的顏信:「條件這麼好你不要……你該不會其實喜歡的是男人吧?」

    「唔咳……」

    「小顏嗆到了,真是神蹟啊。」

    被酒嗆到應該是比被任何飲料嗆到都還不好受吧,洛清漓暗自嘴角抽搐。

    顏信用手背抹了抹嘴唇,毫不留情朝害他失態的罪魁禍首冷眼瞪去:「妳的腦袋就不能正常運轉?」

    「這也沒有不正常好嗎。不然你說你幹嘛要拒絕那個美女,連交個朋友的機會也不給。」

    「妳不是戀愛大師嗎,」瞥向一旁的天真少女,顏信又飲了口酒,「就來幫我分析吧。」

    聽到這樣的話,洛清漓生氣地噘起唇:「太過分了,明知道我根本就不曉得還嘲笑我!」她頓了一下,又說:「難道,其實你心裡本來就有在意的人了只是你沒發現?」

    此話一出,調酒師微微一笑,把擦好的玻璃杯擱在架上。

    顏信拿著酒杯的手停在空中,皺起眉。

    「不會被我猜對了吧……」

    「沒這回事。」將杯中物一飲而盡,他把空杯子往調酒師面前一遞:「再一杯。」

    洛清漓道:「欸欸你可別喝醉喔,不然我不知道該怎麼回家。」

    調酒師又為他斟了一杯:「不用擔心,小顏酒品和酒量都不錯。」

    顏信把又裝了半杯龍舌蘭的玻璃杯遞到洛清漓面前,勾起笑容:「給妳喝一口試試?」

    洛清漓雙手捧住杯子,金黃色的液體在燈光的照耀與玻璃的反射下晶瑩剔透,襲來微微嗆鼻的味道,唇輕抵在杯緣,淺嚐了一口。

    「唔……嗚哇啊啊啊啊!」

    僅一秒的時間,見淚。

    顏信顫著肩笑了起來。

    「這什麼東西啊,是有毒的化學製品吧!」洛清漓毫不猶豫地把酒杯還給他,「好苦又好辣,舌頭要融化了啦……你的舌頭是鐵做的啊!」

    「知道酒是什麼了吧。」顏信努力想斂回笑容卻失敗,笑著把玻璃杯拿回來。

    「雖然很可愛,但小顏,欺負小女孩不是什麼光彩的事啊。」

    洛清漓含淚吸了好幾口汽水,暗泣誤交損友。

    顏信拍了拍她的頭。

    「話說回來,妳最近出新書了吧。」

    「欸…?你怎麼知道?」洛清漓瞪大眼,自己應該沒向他提過,況且還用了新的筆名。

    「因為筆名太好認了,『朝露』小姐。」

    「啊……說的也是,你記憶力真好。」她都忘記自己和他剛認識的時候,是用小露這個假名,「如果可以從頭開始不是也不錯嗎?」她邊攪著汽水中的冰淇淋說。

    顏信好笑地看著她,「聽說得了什麼新人獎,好像要繼續參賽的樣子,妳還真是個天才。如果繼續得獎,妳這輩子要取幾個筆名啊?」

    洛清漓哭喪著臉趴到吧台上:「別說了,我想哭。」

    蘇打的玻璃杯外凝了小水珠,沿著杯子的曲線往下滑。

    趴在桌上的角度,可以看見店內的燈光和玻璃杯以及裏頭藍色飲料所交織出的晶瑩世界,輾轉變化出各種色調,如果平常的世界也是這種琉璃的顏色,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

    她淡淡嘆了口氣。

    在還沒找到自己滿意的答案之前,應該還是會一直一直重取名字重新來過吧。

    突然就站上了頂端,而錯過的東西。

    還沒尋找到的、無法形容的、未知的東西。

    因為一下子就到終點,而來不及看的路上的風景。

    洛清漓無奈地想,「但是,每個人該經歷的風景都不一樣就是了。」

    顏信有所意會地點頭,折射在洛清漓水漾墨瞳中的七彩光澤,映入了他的眼底。

    洛清漓笑著抬起臉,「我都這麼認真勇敢地從頭來過了,你也努力交個女友嘛,或許真的能遇到契合的對象啊。」

    「……再說吧。最近光應付身邊的人和公司的事已經夠忙了,沒有多應付一個女人的心情。」

    「幹嘛把交往看得這麼沉重啊,這樣會讓我在交男友之前就對愛情先有不好的印象。我倒還滿想交男友的,畢竟,沒有親身談戀愛而寫愛情小說,就算讀者都很喜歡,本人也會有缺少了什麼的感覺。」

    「原來這位小姐還沒談過戀愛啊?」方才因有新的客人而離開的調酒師回到吧檯來,剛好聽到洛清漓說的話。

    顏信淡淡回應:「沒辦法,畢竟還是個小鬼,很正常。」

    「你的嘴就不能善良一點嗎?別一直小鬼小鬼的叫!啊……是說你的人脈應該很廣吧?幫朋友()介紹一下嘛。」

    瞥了目光如朝露般閃爍的少女一眼,顏信不自覺不悅地移開視線,「……年紀比我大的妳接受嗎?」

    「當然不行…你已經是大叔了欸!再上去就是阿伯了啦!」

    「欸,聽到沒,她說你是阿伯喔。」

    「小姐妳的嘴巴也善良不到哪裡去喔,我也才比小顏大兩歲。」調酒師以苦笑掩飾某方面的創傷。

    「抱歉,請別在意……」洛清漓毫無歉意的笑了笑,又把臉轉向顏信,抿著粉色的唇轉著無辜的雙眸:「你一定不只認識年紀比你大的人啊,就不能舉手之勞一下嗎……」

    「我拒絕。快點把妳的飲料喝完,我要送妳回去了。」

    「小氣!而且還不到十點。」

    「小孩子別太晚回家。」

    「就說了不要叫我小孩,你才是沒禮貌的大叔。沒良心又很小氣……我怎麼會誤交損友。」

    幾分鐘後,兩人各自把杯中的飲料飲盡,顏信付了錢便起身打算帶洛清漓離開。

    「下次再來喔。」調酒師朝他們微笑揮手。

    「嗯,冰淇淋蘇打真的很棒唷。」

    洛清漓露出滿足的笑容和調酒師告別,顏信隨手把放在一旁的西裝外套披上她纖瘦的肩,扔了句「外面會冷」後,朝調酒師示意告別,便向著門口走去。

    看著兩人離去的背影消失在木框的玻璃門後,調酒師勾起意味深長的笑容。

    「認識了小顏這麼久……還不知道原來他這麼溫柔啊。」

    難怪之前他家人介紹給他的對象都不合他的胃口,應該誰都想不到,雖然不到戀童……但原來他對年紀小一點的比較有興趣。

    不,或許並不是只有年紀這麼簡單的原因,因為,他是顏信嘛。

 

    平日的晚上九點接近十點,才正是酒吧開始熱鬧的時間。

    在這燈海茫茫燁燁的都市中,不知道互相交織的人與人們,又會撰寫出什麼樣的故事呢……

 

 

蔭海之中《番外》  蔭海之外,燈海之中【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寫作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