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咖啡的餘香中

   

    中午,老闆娘替潘氏一家以及老闆和我準備了午餐。

    老闆果然去撿木頭了,約早上十一點錢回來後,就一直在後院拼搭著,吃完午餐後又繼續他那未完成的『藝術品』。

    潘氏一家聽了我的建議,用完午餐後先帶兒子小志回房睡午覺,待陽光較不烈的下午再去湖邊玩。

    收拾完餐廳和被單之後,我一個人坐在餐廳靠窗的位置,拿起手機紀錄今天一天所發生的事。

一、雖然已經很老練了,但似乎還是會有忘記說明的事,下次要當心。

二、如果打電話發現對方在睡覺,最好還是……乖乖掛上電話。

今天有很美麗的早晨,露水非常耀眼。太陽的精神也很不錯,非常適合出遊的一天……………

   

    文字打到一半,顏先生走入了餐廳。

    看來是睡飽了吧,我從位置上起身,迎向他:「午安,吃飯嗎?」

    他點點頭,眼神中還沒有恢復早上見到他的精明銳利,應該是剛醒來吧?也有可能…因為肚子餓所以起床嗎……?

    嗯,不行,推敲客人的行動固然是服務人員的究極工作,但猜想對方是餓醒還是自然醒這件事怎麼聽來都非常沒有禮貌,而且沒有意義,因為無論是怎麼醒的,只要是人都會下樓吃飯啊。

    顏先生向老闆娘點了餐點後,移動到書架前端詳著。

    架上的書大多是老闆夫婦收集來的,有些書況已經老舊斑駁了,而有的則是前幾個月老闆託我去書店挑回來的新書,除了書籍雜誌之外,木製的架子也放了些CD和影集,等著客人借回房。

    順道一提,書架也是老闆撿木頭回來拼出來的樣子,是個可以歸類為『藝術品』的架子。

    顏先生站在書架前凝視著,雙手插在口袋中,雖然他可能只是隨意看看,但就背影看來,會讓人有一種他很專注的感覺。

    不久,他挑了本新書,然後回到位置上,開始翻閱。

    微靠著椅背,右手拿書,左手翻閱,表情冷淡,也或者可以說是面無表情。

    或許他也可能只是隨意瀏覽著書中的文字,但就旁觀者自他的身影觀察下來,仍是會讓人有一種專注的印象。

    簡單來說,他是那種只要面無表情就可以讓旁人覺得很認真、冷淡、難以接近,甚至因此而緊張或產生戒心的人,真不知道這樣的『天賦』對他而言是好事還是壞事。

    我將咖啡端到他的桌上。

    「請慢用。」說完後,我轉身要走,他卻忽然自書中抬頭。

    「妳知道這本書嗎?」他舉起書,突然向我搭話。

    我點點頭隨後又搖搖頭,說:「這本書是幾個月前書店裡的暢銷書,雖然是我買回來的,但我還沒有看過。」

    「這本書之所以會成為暢銷書的原因,是因為它獲得了東三亞(東北亞、東亞、東南亞)文學獎的優勝……」

    見他還要繼續聊的樣子,我拉開他對面的椅子坐下,等他的下文。

    「更受人矚目的是,這本書的作者,是個名叫洛清漓的少女,十七歲完成此書,十八歲得獎,全台灣的媒體鬧得沸沸揚揚……妳真的沒聽說過?」

    我仍是搖頭,無奈的笑著:「我這幾個月都在這裡,沒有電視也沒有網路,所以外界的事都不知道。」

    「原來如此。」他表示理解,低頭看著書本的封面,像是在嘆息著甚麼說道:「但是,這個少女,半年前失蹤了。」

    「……咦?」

    「的確,『成名得太早』,對她而言是人生中史無前例的壓力吧。畢竟她才十八歲,這部作品是她的處女作,卻一躍就躍上了幾乎是文學界的頂端,外界的期盼和『無法跨越』的紀錄,使她感到無所適從也是可以預想的。」

    顏先生的語氣清得如流盪在空氣中的河流,帶著對這個少女的憐惜以及瞭然。

    我一剎那明白了。

    他也是那種,年紀輕輕就在某個領域達到頂端的人。

   

    我只能以點頭回應他說的話,表示了解。

    他瞥了我一眼,「張愛玲妳知道吧?」

    「知道,課本上有收錄她的作品。」高中的國文課本中收錄了傾城之戀這篇小說。

    他端起咖啡,在冉冉白煙中輕啜了一口,隨著他從容的舉止,四周也流洩出了咖啡的香味。潤了乾澀的喉嚨之後,他繼續說道:「她的名言是『成名要趁早』,她成名的時候確實也非常年輕,是位近代史上劃時代的女作家,寫了許多永垂不朽的名作。但是,後人對她晚年的評價都是,無法超越年輕時的自己。」

    「這一點,我有聽說。」

     顏先生地低頭輕撫著手中的書,表情和音調都沒有什麼起伏,「歷史上,有許多從小就成名,且一生都不斷超越自己的人;更有許多像煙火一樣,綻放了奪目的光彩之後就被世人遺忘的人。」

    當自己比別人更先爬到高處時,若不想等待那些比自己緩慢的人,那就再繼續往更高的地方努力就行了。

    這樣的道理顯而易見,我卻無法輕易地對他說出口。或許是因為,這麼簡單的道理,他一定不可能不知道的。

    落地窗外的光線隨著時間的變化,捕捉了我們的身影。

    耐不住沉默,我以好奇的語調另起了話題:「這本書的內容是在寫甚麼呢?」

    「妳說這個?」顏先生舉起手中的書本問,我點頭回應。

    「這是本在描繪愛情的書,從愛情的表面到本質、各種不同的感覺、形式、意義、價值、人性……簡而言之,是本對利用故事中的主角,對愛情進行全方位深入剖析的一本愛情小說。得獎的原因,及稱是『完全地完美』,甚製作者被稱為戀愛大師……」他凝視著書封介紹著,然後放下了書,勾起笑容,「但是,我認為寫這本書的少女,一定沒有談過戀愛。」

    這是一句令人驚愕不解的猜想,我不懂:「為什麼?」

    他只是輕鬆地一笑,又喝了口咖啡才回答我的問題。

    「因為,如果是談過戀愛的人,就無法把愛情看得這麼透徹。每個人對於愛情的觀感本來就不同,所以理當執著的點也會不同,所以不可能達到『完全』。」

    原來如此。眼前的人還真是個了解人性的人啊。我暗嘆。

    「冒昧的請問一個您不願回答也沒有關係的問題,」我如是說,只見對方點點頭,「顏先生,你目前有情人或是妻子嗎?」

    「沒有。」他答得非常爽快。

    「那麼,您嚮往的愛情又是什麼樣的呢?聽你這樣說,你一定曾經談過戀愛吧,沒有談過戀愛的人,是說不出那樣的話的。」

    就跟沒有戀愛的經驗才寫得出那樣的書一樣。

    聞言,他對我讚許地笑了,這是我第一次看他認真地笑,搭上他原本就俊秀的五官以及窗外淡金色的光線,就像完美的雕刻作品一樣,非常奪目好看,另人驚豔。

    他的眼神彷彿在說,妳也滿聰明的。

    嗯,真是令人開心不起來。

    「嚮往的愛情嗎?我不知道。想像的永遠跟實際上遇到的不同不是嗎?」

    「……說的也是。」所以,是因為知道想像沒有用,所以乾脆就放棄了是吧,很符合他乾脆俐落的風格。

    此時,似乎是顏先生的料理做好了,我聽見老闆娘呼喚我的聲音。

    我將餐點送到顏先生的桌上後,就不打擾他用餐了。

    「請慢用。」他朝我頷首。

    我轉身離開前,突然想到了一件事……

    「對了,顏先生。您房間的電話似乎沒有掛好,麻煩回房之後檢查一下喔。」

 

第四章 架上未知的紫花

 

    隔日一早,大約六點半,因為還有住宿的個人在的關係,我早早就起床打掃庭院,然後幫忙老闆娘準備早餐的食材。

    昨夜沒有下雨,但早晨的空氣依舊陰冷潮濕。天上看不見金黃色的陽光,而是漫著一片深淺不一,霧茫茫的白,連依附在植物上的露水都透了白玉的色澤。

    今天似乎是樹林間無數種鳥類們的聯合演唱會,雖然天氣並不特別晴朗,但鳥叫聲比平常多了許多,甚至還來了個布穀機乖啁啾啊啊不如歸去的大合唱。

    七點左右,顏先生就出現在餐廳了。

    「早安,顏先生起得真早啊。」

    我在餐廳櫃台後方露出符合清晨的美麗笑容打招呼,他向我點了杯無糖咖啡,臉上的表情有點陰沉:「外面的鳥太吵了。」

    「哈哈…」我乾笑了兩聲,「今天好像特別熱鬧。」

    將沖泡好的咖啡遞給他,他道了謝後並沒有回位置上,而是直接端著咖啡走到一旁的落地窗前,望向窗外我剛掃過的庭院。

    戶外的光線比半小時前明亮了許多,微弱的、白中摻黃的陽光自窗外照入陰暗的室內,而顏先生,就站在那明亮與陰暗的交界處。

    我不自覺地被他的背影吸引,無論是比例完美的身型、簡便的穿著、低啜咖啡的從容、亦或是望向庭院外投樹海的目光。

    站在暗處的身影,凝望著一窗之隔的光明。

    就像一幅畫一般,彷彿,連時間都為之靜謐。

    畫面,就這樣在我心底靜止了。

 

    八點半過後,潘氏一家人用完早餐便退了房,他們臨行之前,我再次送小志一隻樹木形狀的棒棒糖。

    要再來玩喔。我站在蔭海民宿的門口,笑著目送他們離開。

    回屋內,此時的天已經完全透亮了,經過長廊時,我看見顏先生獨自一人在院中欣賞著植物。

    啊…這幾天的客人,似乎就只有他一個人了。

    邊回想行事曆上的訂房名單,我已經不自覺地朝他走去。

    我甚至不知道該說什麼,但是當我發現的時候已經站在他的身旁了。

    所幸,是他早我一步開口。

    「這些花是你們種的嗎?」

    「有的是老闆種的,有的不是,本來就長在附近。」

    庭院外圍是天然的草皮,附近有幾從花叢,在各自的季節會綻放出不同的花朵。

    他點頭表示聽見,微微垂下眼眸時,能看見如墨色與一般的纖長睫毛。

    連細節都如此完美的人,果然很難接近啊……我喉嚨一緊,最後仍是鼓起勇氣擠出聲音。

    「你好像…不太有精神?」

    「……的確。腦袋放空之後,頓時不知道該想些什麼。」

    我露出朝陽似的笑容,「但是,打起精神來是很重要的喔。雖然是來度假的,但有精神的度假感覺也會不一樣,就像那邊竹架上不知名淡紫色的花,經過了前幾天的雨,仍然因為太陽的出現而欣欣向榮喔。」

    他朝著我手指的方向望去,那是老闆搭起的竹架子,攀附在上頭的翠綠藤蔓上,綴了幾朵淡紫色的花朵,初綻的花瓣,向著明亮的天空。

    隨後,他只淡淡一笑道:「那是牽牛花,又稱朝顏。妳連牽牛花都不認得?」

    「我…我當然認得啊,那不是國小生就應該知道的嗎,只是一時間沒有看清楚……」我越辯駁越心虛,顏先生卻仍勾著唇角……我都忘了,他好像是個沒什麼禮貌的客人。

    不顧我的窘迫,他逕自往庭院的角落走去,停在一片墨綠色的花叢前,香味縈繞而來,問:「這妳應該知道吧?」

    我無奈地瞪著面前高度到我胸部的花叢,邊按耐著情緒邊提醒自己,不行,對方是客人,就所謂的服務也而言客人是天是地,就算沒禮貌性格不好一點也是客人……

    「這是桂花。」我淡定回答。

 

   下午,我整理好潘氏一家用過的房間,洗好床單晾在庭院不起眼但通風良好的一隅,完成目前的工作。

    期間,顏先生獨自一人離開民宿,說要到湖邊去。

    傍晚時分,天空呈現橙金的顏色,剛要織出紛呈的絢爛彩霞,櫃台的電話響起,是預約下周訂房的客人。

    對方是個聲音尖銳的女性,我一邊用肩膀夾住電話,一邊拿出行事曆記下細節完成通話後,才剛要鬆一口氣,卻聽見戶外傳來某個聲音。

    『嗶嗶嗶嗶嗶嗶               

    我花了三秒的時間才意會過來,是哨子的聲音。

    聲音並不響亮,也就是說是從遠處傳來的……換言之,可能是顏先生溺水了……!

    得出這個結論後,我以最快的腳程急忙奔到湖邊,湖面水光粼粼,到映著開始染色的夕霞,水面非常平靜,離岸邊不遠處,卻漂浮著當初我給顏先生的塑膠哨子。

    所以……人……沉下去了…………?

    我毫不遲疑地踢掉鞋子跳下水,如果有什麼萬一讓客人變成了水鬼我會很困擾啊!

    但是,沒入水中之後,才發現,我之前的想法都太天真了。

    水中的溫度並不是單單冰涼而已,而是刺骨的冷。

    冷得麻痺窒息。

    天色漸暗了,深不見底的湖水中一片漆黑,水壓壓抑著胸口,非常難受,雙眼因刺痛而溢出淚水,溶入冰冷的湖水之中。

    我咬緊牙,雙手往前划動,但視力依舊不佳,除了眼前的幾隻魚類外根本看不見人影。

    而且,我甚至沒發現,其實自己正不斷地往下沉。

    正當我抬頭發現湖面離我越來越遠時,一股突如其來的力量環住我的腰,把我往後一箍,回身,竟然是我冒死尋找的……顏信。

    他將我朝他身體一帶,我順勢就貼上了他的胸膛,然後,在我還因驚訝而無法反應時,不知不覺兩人已經浮()出了水面。

    「咳……呼啊……」接觸到空氣的剎那,我被水嗆了兩口,才發現,空氣是多麼彌足珍貴的東西啊啊啊啊!

    顏先生仍沒有放開我,就依著我攀在他肩上的姿勢把我帶上岸,兩個全身濕得徹底的人狼狽的跌坐在金黃色的草皮上喘氣,除了狼狽,在頭腦進水的狀態下我實在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詞了。

    顏先生的瀏海全貼到了臉上,全身上下無一處沒有濕透,卻顯得他的目光越發冰涼,冷冷地朝我掃來,讓我不禁打了個冷顫……或許是因為剛剛泡過水的關係……?

    「妳難道不知道不會游還跳下去是會死的?」

    「我以為你溺水了啊!」

    他卻突然把目光移向別處,「我騙妳的,沒想到還來不及叫妳,妳就面無表情的跳進去。」他的口吻一點歉意都沒有。

    「所以……你根本沒有溺水……」

    「就算我有,不會游泳的妳應該是想辦法去求救或是至少拿個泳圈來……不合格。」

    我的肩突然一震,不是意識到剛剛自己差點死去,而是……「你,該不會是什麼政府的民宿品管人員還是什麼環保局派來的間諜吧?」

    他望向遠方柳橙色的天邊,低聲道:「沒錯。」

    「啊……」我張著嘴,好一陣子說不出話來。

    沉吟了一會後,我猛地握住他的手臂,以毅然決然的視線對上他錯愕的目光,沉痛的說:「沒辦法了,既然如此,我只好殺人滅口了……」

    「我騙妳的。」

    「…………」

    我終於明白何謂想殺人的衝動,但是,剛剛才瀕臨溺死,已經沒有體力了。

    我直直的往後方的草地躺下去,嘆了一口氣:「算了…你沒有變成水鬼就好了。」

    前方映入眼中的那片樹海,是深深的墨綠色,然而,較高處的茂密枝葉中,卻有零星幾片閃閃發亮的金色葉片。原本,我以為那是提早泛黃的枯葉,仔細看下來,才發現是反射遠方的陽光之因。

    好漂亮啊……

    就像是碧綠的翠綠中,點上金碧輝煌的金粉,一閃一閃的,燁燁生華。

    「快起來回去換衣服,免得著涼。」

    顏先生起身,連帶把我一起也拉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寫作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