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大家是不是都要段考了呢?因為小纓的段考比大部分的學校晚一個禮拜,所以這週的專欄還是由我值日~

    因為是第一個禮拜的專欄(創刊號只是簡單介紹),寫作君們還在討論要做哪些主題來和大家討論交流,也要整理一下討論內容的參考資料,所以就讓小纓私心介紹一下文學少女吧!

    說到文學少女,是影響小纓人生很重要的一部作品。相信大家都在寫作君自我介紹上看小纓提過,其實真要說為甚麼小纓喜歡文學少女,原因或許沒有那麼複雜。

    文學少女的主角,遠子學姊是喜愛閱讀成痴的高中生,正好在小纓接觸文學少女的時候也是這個年紀,就覺得遠子學姊看過那麼多國家的經典文學是一件非常厲害的事。

    也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小纓開始找到了文學、或許該說是文字對我而言的意義。雖然說小纓算是寫手出身,現在也都繼續寫著各種充滿奇怪幻想的小說,但其實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小說編輯。比起很多有名而且有一定實力的作家,我的文筆確實非常的不成熟,而且我時常會想,一本好的小說,優秀的作者固然重要,但如果沒有背後的那些編輯用心付出,我們讀者也看不到這麼棒的作品。轉念一想就會覺得其實當個幕後的編輯也沒甚麼不好,這個想法在看到遠子學姐之後就更加確立了(重點呢)

    回歸正題,因為要和閱讀紀錄做點區隔,所以我就不詳細介紹內容了以免劇透。小纓覺得文學少女厲害的地方除了張力十足的情節安排之外,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被織得細密,每當看到角色闡述自己的心境時,都會有種揪心感,他們為了身邊的人付出、為他們流淚、為他們展露笑顏,溫暖又帶點苦澀的感覺,讓人難以抗拒呢!

    文學少女的每一篇故事都會以一部現實中的的經典文學作品作為故事發展的主軸,透過小說中每個角色的獨白和主角的側面描述,可以深深感受到各種不同情感的糾纏、矛盾以及衝突。無論是人間失格、銀河鐵道之夜抑或是結局的窄門,都真切地讓情感具象化,就像繾綣不能分的雲絲,既細膩又深沉。

    文學少女讓我看見了文學的溫度和色彩,也讓我喜歡上閱讀,透過書中對經典文學作品的演繹,讓我不再覺得這些經典文學是無法觸及的艱深晦澀,反倒多了一點親切的感覺。

    最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到,文學正吹起一陣復古的風潮,特別是日本文學,舉凡太宰治、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宮澤賢治等等,好像都在這幾年開始瘋狂再版。我想這個現象有部分必須歸功於輕小說的置入。除了文學少女之外,目前尚未完結的《古書堂事件手帖》或是《東京下町古書店》等等,都在作品內加入了這類的元素,間接讓讀者對於這些古典文學產生興趣,進而去了解甚至閱讀,小纓也是這樣開始接觸日本古典文學的!

    也因為這樣,小纓其實也想過要把中國古典小說現代化,這件事或許已經有人做過了吧(其實我並不清楚),但還是很想自己寫寫看,例如山海經或聊齋的白話小說等等,有機會的話還真的挺想試試的,如果大家有什麼想看的故事也可以寫在下面喔!如果能把詩經其中一個篇章寫成小說,應該也是個不錯的經驗。

    廢話太多了,以下節錄幾句文學少女中出現過的對白。

 

    「沒有誰能夠永遠堅強下去的……每個人都會有疲累的無法站起的時候。世間的故事,就是為了這一刻而存在的。」 

 

    「只要打開一本書,就能夠和某個人的想像交會了。 只要慢慢翻著書頁,就可以一點點地……讓想像在心裡累積起來了。 」

 

    「如果獨自一個人的時候覺得寂寞了,就去讀一下書本吧,那樣就可以去碰觸一下別人的心情了喔……不妨去想像一下~那個人在想著什麼呢……又想要傳達些什麼呢? 這樣做的話,或許就會找到很美麗的寶藏哦。 」

 

    希望看完這篇專欄可以讓更多人喜歡上文學少女喔www,最後介紹一下12月的文藝活動,台灣閱讀節。活動時間是12/1~12/7,主軸活動將於12/7(禮拜日)早上九點半到下午五點舉行,地點在國家圖書館及附近周邊路段,會邀請許多作家和漫畫家出席。

    附上連結網址,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參考看看喔

    >>http://trf2014.ncl.edu.tw/page_02.html

 

**重要**
因為下禮拜寫作君面臨期中考大boss,所以下禮拜停刊一週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寫作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