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忙碌的班表總算在第二個禮拜空了一天下來,不過因為小雨的休假正好和我錯開,想著反正無聊也是無聊,就還是去探了班順便吃吃每次都只能看卻吃不到的店長特製甜點。

    不過誰知道一進店裡就看見滿滿的人潮店長你是辦了什麼奇怪的特惠活動嗎?!

    小纓!」

    小雨很快地就從來來往往的人群中找到我,我也只能默默地走到櫃檯前:「今天生意也好得太誇張了吧?需要幫忙嗎?」

    「剛剛有記者來採訪的樣子,店長的甜點會登上旅遊雜誌喔!城市旅遊不能錯過的濃郁咖啡香X精緻手工甜點,標題是這麼下的。」

    「店長還真是厲害不然我今天還是幫忙好了,反正我也沒事。」

    誰知道我話才一講完,店長就從廚房探出頭:「小纓妳今天休假,去找個位子坐。我等一下請人上甜點給妳。」

    「喔好。」

    店長總是會在小地方特別堅持,不過這也是他能把這間店經營得那麼好的緣故吧。

    但話是這麼說,店裡根本已經沒有空著的位子了。

    無奈之下視線內突然瞥到了坐在後方打字的那個作家。

    …怎麼辦,現在是應該乖乖照店長說的找個位子坐﹝必須和他搭話﹞還是在一旁罰站等客人走啊

    仔細評估了兩個選項產生的利弊關係,我還是走到他面前,至少我認真覺得站在一旁非常擾民又造成客人心理壓力。

    「那個」我露出尷尬的笑容,「可以坐在你對面嗎?」

    看他正在打稿,我原本想說叫一次他如果沒聽到自己就要去躲員工置物室了,但他這次卻有注意到我的存在。

    「妳今天休假?」

    「嗯原本想幫忙的,但是店長叫我找個位子坐,今天店裡生意很好呢。」

    「我不要緊,妳坐吧。」

    對方答應的比我想像中快很多,不過既然他都已經答應了,我也就默默坐到對面從包包中拿出一本小說來讀。

    客人稍稍減少了之後,就看見小雨朝我們走來。

    「為兩位介紹今天的甜品,克拉芙緹緣起於法國中部地區,十九世紀時開始風行,內餡的部分可以加入櫻桃、草莓、黑莓、覆盆莓、水蜜桃、西洋梨,甚至鹹味的培根與起司。今天為您準備的是覆盆莓口味。因為覆盆莓本身口感微酸,請問糖粉的部分需不需要為兩位做調整呢?」

    「我不需要。妳呢?」

    他和小雨同時轉向我,只見小雨一臉哀怨地盯著我看,我也只能無奈地開口:「我也不用,但幫我再和店長加點一份外帶吧。」

「好的,稍後為兩位上甜點。」

    語落,小雨便露出燦爛如朝陽的笑容晃著長長的馬尾走回櫃台送單。

    店裡的特製甜點因為數量有限的關係,我們店員等到打烊的時候早就已經賣的一點都不剩了,想吃大概也只有在休假的現在才有機會吧。

    小雨很快的就將甜點分別放到我們桌前,克拉芙緹是一種冷熱皆宜的甜點,因為現在是冬天的緣故,店長就做了熱的出來。

    我將手邊的小說放到一旁,拿起湯匙挖了一口還冒著些許熱氣的鬆軟蛋糕送入口中,覆盆莓的微酸和蛋糕本身的甜度配合的恰到好處,不會有過分的甜膩感或是喧賓奪主的配料,這應該就是每次店長的甜點一開賣就會讓我們忙到天翻地覆的原因吧。

    「高中女生都很喜歡看洛清漓的書。」

    他開口,目光停留在我剛剛放在一旁的書封上,那確實是洛清漓前一陣子出的新書,雖然有聽說過她中途換了幾次筆名,不過最後還是選擇沿用這個名字出版新書了。

    「喔這個啊?我平常倒是不太看愛情小說的,但因為當初洛清漓得獎的時候不是吵得沸沸揚揚的嗎?所以我和小雨逛書店的時候就有特別留意了一下。雖然我平常不看這種類型的作品,但洛清漓真的把感情描寫得很好,讓人不喜歡都難。」我朝他笑了笑,「說起來,之前好像有聽你說過出版社安排你寫愛情小說對吧?」

    聞言,他頭疼的揉了揉自己的額側,「嗯,洛清漓和我是同一間出版社的。這是我的名片。」

    他將名片平推到我面前,上頭寫著所屬的出版社和他的筆名,湛清。

    「我姓湛,湛清是我的本名。」

    「咦姓湛?好特別的姓...等等,你是寫奇幻系推理小說的那個湛清?」

    我愣愣地望著眼前的男子,我記得應該是在我剛升上高中的那個時候,突然吹起了一陣推理小說的狂潮,那個時候最受矚目的就是湛清這個作家,因為奇幻小說和推理小說基本上是兩種完全不同性質的書系,但他當初第一次出書就主打奇幻系推理,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我也不例外。

    這樣的創舉自然是引起了兩派人馬的爭論,有人喜歡新的風格和更加廣泛的思考推理,卻也有人認為不符合常理的推理小說沒有閱讀或收藏的價值。

    「你看過我的書?」

    「看過啊,我很喜歡。聽說之前的魍宿系列要出續集了對吧?」

    那是一個關於陰陽師的推理小說,因為故事中加入了鬼怪的元素,因此時常會讓案情更加撲朔迷離,讀者們總是會在網路上猜測這一次的犯人究竟是人是鬼。

    「嗯,後天會出版。要不我送妳一本吧?編輯今天剛好拿了書來給我。」湛清從一旁的後背包中拿出了魍宿系列的第五集後望向我:「我是第一次遇到看這個系列的女孩子,我以為妳們對這些靈異故事比較不感興趣。」

    「這也不全然是靈異故事吧,畢竟每個故事後面都可以看到一些更深沉的內涵和意義,有的章節看了還會覺得很感動對了,可以順便請你幫我簽名嗎?」

    這種說來有點厚臉皮的要求也不知道我怎麼就這樣說出口了,其實當初魍宿系列剛出版的時候我有想過要去簽書會朝聖,但卻正好壓在學校校刊出刊的前一個禮拜,身為校刊編輯的我,自然是忙得天昏地暗,根本也忘了這一回事。

    何況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想起高中老師也說過要自己懂得把握機會去認識更多人,所以這樣應該也不為過吧,應該。

    「可以。妳有帶筆嗎?」

    湛清翻開了畫風十分精緻的書封,想想出版社也真夠大方,這封面的材質高級不用說,連插畫師都是最近得了很多獎、想找他合作都不一定能找到的新人。

    我從包包拿出平常就會帶在身上的鋼筆,雖然沒事的時候用鋼筆寫字還挺自虐的,但這種時候有鋼筆就會覺得把它隨身帶在身上真是太好了。

    見他熟練的在書上簽下名字,字跡以男生來說相當整齊好看,將書和紙一併遞還給我後,他蹙起眉道:「因為這本是編輯拿給我的第一本,所以沒有出版社送的PVC要不我明天跟編輯要一份再拿來給妳?」

    「呃現在找編輯,不太好吧?」

    這麼說也是,等我交稿的時候再跟他要好了。」

    湛清意識到自己尚未從生命危險中脫離,只好默默地繼續和稿子打架。

    現在的小說都很喜歡附上各種奇怪的贈品,但我一直都很喜歡這間出版社的PVC板,用來當書籤的話很方便又美觀,算是一種很成功的行銷手法。

    「嗯,好。」

 

    這幾天他都還是待在一樣的位子寫稿,看起來總算是有了點進度,編輯似乎也有打電話過來確認過狀況,他果然比較不擅長寫這一類的小說吧。

    有空的時候我還是會和他稍微聊聊,但大多的時間都忙著店裡的事情,也只能偶爾回答他一些關於高中生活的瑣碎日常。

    不過說店長細心真的不是說假的,他最近發現湛清寫小說的狀況好像變得比較順利,也和我有不少交流,就讓我每天早半小時下班,解救湛清那看來有些危機的稿子。

    「你們店長人還真好,記得之前他也怕冬天晚上回家危險讓你們提早下班。」

    湛清專注地盯著電腦發出答答答的打字聲,一邊和我說道。

    「因為以前的店長就是這樣,總是對每個人都很友善,現在的店長也希望延續那種溫暖的感覺。再說我們本來就只是來打工的學生,店長也擔心我們太累會沒時間寫作業之類的。」

    「但依高中生的習慣而言,寒假作業應該普遍就兩種狀況吧?第一天寫完或最後一天寫完。」

    雖然湛清會請教一些現在高中生的問題,但在怎麼樣他也曾經當過學生,而且一直到不久之前都還是,學生經歷過的他也幾乎都有經歷。

    「啊哈哈是這麼說沒錯,不過其實我是屬於第一天寫完的那種類型、確切來說是第一個禮拜啦。」

    因為早就答應小雨要陪她來打工,所以就想說還是早點把作業寫完省的之後麻煩,何況之後很快就要進入高三了,總是希望可以趁著最後這個比較清閒的寒假做一些比較不一樣的安排。

    湛清點了點頭,空出一隻手將自己面前還沒動過的甜點推到我面前。

    我微微偏頭表示疑惑。今天的甜點是法式克普士,手工反覆折疊的千層酥撒上一些白酒和用料毫不客氣的大片杏仁,配上當季的草莓就是讓人完全無法抵抗。

    「我的編輯今天看到我,她說我胖了。」

    他一臉嚴肅的說。

   

    在發福事件過後的隔天,他依舊點了店長的特製甜點,不過卻是和昨天一樣在我下班後完好如初的推到我面前。

    再這樣下去會變胖的是我吧!

    法式薩瓦蘭是一種帶有些微酒味的甜點,扎實的蛋糕淋上一大匙的糖漿,看似甜膩但加上檸檬和薄荷的調和之後,配上萊姆酒的香氣確實很適合在冬天的時候品嘗。

    還是留給小雨吃好了。做了這個決定後,心中的罪惡感總算是減輕了一點。

    「我剛才已經把寫完的稿子送出去給編輯了,這陣子多虧妳的幫忙。」

    湛清闔上筆電對我說,唇角掛著一抹好看的笑。

    看來是完稿了吧,趕在截稿日之前寫完真是太好了。

    「哪裡,我也沒做什麼。」頂多有幫忙吃甜點吧,「這本書預定什麼時候出版啊?」

    「應該可以趕在情人節當天上市,有空的話可以來簽書會看看,這次出版社似乎會邀請洛清漓出席的樣子。」

    畢竟他們是同一間出版社的當紅作家,會有這種形式的簽書會也不意外,只是那天應該要上班吧,情人節才是最忙的時候。

    「嗯,有空一定去。」

 

    那天之後湛清就沒有到店裡了,不過這也很正常,畢竟他本來就是來這裡趕稿的,好不容易終於寫完,應該會在家裡好好休息吧。

    何況我的打工也還持續著,隨著情人節的到來,店裡的生意也變得忙上加忙,店長也只好多聘人手支援。

    說起情人節,還真是一個複雜的節日呢。情侶會在街上毫不避諱的大放閃光,沒對象的人走在路上根本變成無辜受害者只好怨聲載道,所以以往這種日子我和小雨總是躲在自己家裡看影片唱唱歌,只是今年變成了在店裡打工,算是另類的被流彈波及吧。

    不過偶爾感受一下過節的氣氛也不錯,可以看見很多有趣的事情,也會間接被這樣歡樂的氣息所感染。

    「小纓,麻煩十二桌。」

    「喔,好!」

    下意識往七桌的方向瞥去,現在那個位子坐的是一對情侶。

    …今天也許趕不上簽書會了呢。

    因為之前的雜誌報導,我們咖啡廳現在也算是小有名氣,無論什麼時段都維持著客滿的狀態,預約電話也一通接著一通都沒有停過,大家甚至忙得連午餐時間都不能休息。

    順道一提,今天的特製甜點是手工馬卡龍,五彩繽紛的馬卡龍排列在英式點心架上,一旁還有清爽的當季水果做搭配,完全符合現在的情人節氣氛。

    「小纓,妳怎麼還在這裡啊!不是說要去湛清的簽書會嗎?」

    小雨將回收餐盤遞入櫃台後驚訝的問,我也只能無奈的笑笑:「店裡這麼忙,我也不能自己先走,不去也不要緊。」

    簽書會訂在下午四點,而店裡的打烊時間是六點,就算從這裡趕過去也需要一點時間,只能跟湛清道歉了。

    一路忙到六點,總算是可以打烊了,大家便開始著手收拾餐具和環境。

    「小纓!」

    店長從櫃檯後探出頭,招了手要我過去:「店長,需要幫忙嗎?」

    用圍裙擦了擦手,抬起頭卻看見店長拿了一個白色的盒子到我面前:「今天辛苦妳了,這是今天特別幫你們留的甜點,妳和小雨都有一份。快去換衣服吧,妳和那個作家還有約不是嗎?順便幫我跟他說聲恭喜。」

    「可是

    「別可是了,快去吧,我找人送妳過去會場。」

    店長笑著說,我連忙道謝後跑到員工休息室換衣服。

    簽書也需要時間,雖然不知道這次湛清的出版社限量多少個簽書名額,但說不定趕去的話還能在結束前見到一面。

    店長請他朋友開車載我到簽書會的地點,一下車也只來的及說聲謝謝後便捧著店長幫我留的那盒馬卡龍快步走進書店。

    那時人潮已經散的差不多了,現場只剩下零星的工作人員正在收拾會場。

    …他走了嗎?

    「小姐,簽書會已經結束了喔。」

    一名工作人員道,我只能硬著頭皮問:「請問湛清他離開了嗎?」

    「不好意思,依規定我不能告訴妳。」

    「可是

    就在我還想著怎麼和對方交涉時,身後卻傳來了有些耳熟的聲音:「不要緊,她是我朋友。」

    轉過身果然看見西裝筆挺的湛清就站在我身後,他和工作人員解釋後對方便先行離開繼續手邊的工作了。

    「抱歉,沒能趕上簽書會。」

    「沒關係,妳是從打工的地方趕過來的吧,謝謝妳跑這一趟。」湛清從身後的袋子裡拿出兩本書:「不介意的話送給妳,是我和洛清漓的新書,上面都有簽名,上次說要給妳的魍宿首刷贈品也夾在裡面了。」

    我一愣,沒想到湛清居然還幫我留了一份下來。

    「我還打算等等就要去書店買的謝謝你。對了,這是店長今天幫我留的甜點,他要我代他說聲恭喜。」

    看著我將兩本新書收進隨身的包包後,湛清再次開口:「妳還沒吃晚餐吧?我請妳去吃飯好了,這些甜點可以等晚餐後吃。」

    「那怎麼好意思,你都已經送我書了。」

    湛清笑了笑:「就當是出書的慶功宴吧。」

 

    距離那個忙碌的情人節已經又過了很多年,大學畢業後,她進了湛清所屬的那間出版社,成為他的編輯。

    『下班了嗎?我已經到公司樓下了。』

    手機傳來一則訊息,女子已經和對方約好今天要一起過情人節。

    『嗯,我馬上下去。』

    她收好自己的隨身物品後走出工作大樓,果然馬上就在不遠處看見那台每天載她上下班的黑色房車。

    「久等了,我們走吧!」

    兩人預訂的是女子高中和大學時打工的咖啡廳,他們當初也是在那裡認識的。

    「店長,好久不見。」

    女子推開了木作的店門,果然看見店長和以前一樣障在櫃台後忙著煮咖啡。「今年也來過情人節啊,我已經幫你們把七桌留下來了。」

    「謝謝店長!」

    自從他們交往之後每到情人節他們都會來這裡吃飯,而貼心的店長也會記得留下同一個位置給他們。

    其實兩人是一直到了女子上了大二之後才開始交往的,因為每年寒暑假她都還是會到這裡打工,然後看著男子上演一樣的趕稿戲碼,等其他人發現時兩人早就是情侶關係了。

    「聽說小纓妳去年七夕離家出走啊?」店長親自將特製甜點送到兩人桌前,還不忘調侃一下曾經幫自己打過工的女孩。「湛清欺負妳嗎?」

    「我趕稿都來不及了

    被指控的男子露出無奈的笑容澄清,店長聳聳肩道:「好啦,我店裡很忙,你們慢慢聊,要吃什麼就告訴我。」

    店長離去後,兩人相視而笑。

 

    「情人節快樂。」

    「情人節快樂。」

arrow
arrow

    寫作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