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是2015角川大賞女性向得獎作品,這本承載思念的蒲公英和忘卻的愛麗絲卻是完全不同的風格,如果說忘卻的愛麗絲是暗黑童話,那麼承載思念的蒲公英大概就是溫馨小品了吧。

    故事裡的魔偶蒲公英和黑貓卡拉,為了完成主人生前願望而展開了一場冒險,途中他們與很多的人相遇,看了很多的感情,即使是身為魔偶的蒲公英,也渲染上了人類最為珍貴的情感。由一個認為誰都可以取代自己的魔偶,變成想珍惜身旁事物、眷戀情感的蒲公英。

    我想,這一篇故事也許不能用太多的篇幅去介紹,因為瀰霜老師已經用最淺白、卻也最生動的文字將這段溫暖的故事呈現在我們面前,我覺得也許自己寫再多都只是徒勞,還是該由讀者們親自翻閱,才能體會吧。

    所以接著,請讓我說說我的感想。

    雖然承載思念的蒲公英乍看之下也許不那麼像大家印象中的輕小說,但不得不說,瀰霜老師敘述故事的能力相當高明,在閱讀的過程中就像是在翻閱一本繪本,我們看著斑斕如琉璃的故事,想像也跟著輕盈了起來,就像是蜷縮著的羽翼慢慢開展,輕柔地將我們包覆其中。

    故事的最後說,放手真的是好事嗎?

    看到這裡,眼淚早就已經失控般的潰堤,也不是有過類似的經驗,但我還是只能哭著看完這本小說。

    「有些時候、有些事,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放手,然後把這份感情轉為思念,並放在心底。」

    何嘗不是如此呢?很多時候我們會被迫去放棄很多的事情,即便他們曾經深深烙在我們心中,即使曾經是我們生命存在的意義,但是迫於現實,我們都必須低頭妥協。雖然放手,卻還是思念。

    因為會痛啊。

    曾經是最重要的東西離開了,又怎麼不痛呢?

    寫到這裡,我還是哭了。

    不得不佩服瀰霜老師,搭上CHIYA老師的圖,在最近近乎崩潰的生活中,找回了溫暖和繼續前行的動力。

    在這裡先謝謝瀰霜老師這部作品帶給我的溫暖。

    最後蒲公英失去了魔力,卻還是執意回到玩偶店,其實也算是一種回歸到最初的感覺,那是她被賦予生命的起始,也是她回憶中最美好的地方,「謝謝還有你在我身邊。」一句話讓人感到溫暖,卻也難過。謝謝你待在一無所有的旁邊,即使是出自一句我任性的要求,你也還是陪著我去了那麼那麼多的地方,就算最後我們還是無法將信送出去、但一切都夠了。因為在最後的最後,還有你陪著我。

    在承載思念的蒲公英中,瀰霜老師運用故事的鋪陳,淡淡的說出了這樣一個輕柔的故事,洗鍊如白描的文字,其實寄寓著更深的思念。

    放手很痛、非常非常痛。

    可是我們終究能用思念療傷,藉著想念變成一個更好、更溫暖的人。

    就像承載思念的蒲公英那樣,溫暖的讓人鼻酸。

arrow
arrow

    寫作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